Saturday, November 6, 2010

来美一年半

(这是一篇写在纸上转抄过来的小短文。)

Nov. 3rd 2010.
提笔良久,却终难落笔。 太久太久没有静静的想发生的事情,竟变得不敢去想,不能去写。于是时光真的如水,流过无痕。

转眼之间,来美近一年半。这段时间里,你收获了什么?学到了什么?又失去了什么?

来这里是读PhD的,可惜至今研究没有好的结果。总是不喜欢自己所做的,总是一开始满怀憧憬,慢慢深入又变得沮丧。沮丧于复杂的问题不能解决,沮丧于自己的想法没有新意。在这种令人压抑的循环中,投了两篇paper,一篇被拒在修改中,另一篇怕是在被拒的路上吧。这样的结果越发让人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做研究。想来是不喜欢读PhD的,中间的过程又这样艰难,如何支撑我继续走下去?降低对自己的要求,待在心理舒适区,混日子, 从来不是永远不是一个解决的办法。相信唯有不断的学习,不断的尝试、挑战,才能发现真正的宝藏。事业如此,生活更是如此。读PhD,这是在NC State的几年生活的重心。这种自我的否定,自我的怀疑,会不断出现,希望可以战胜这种心理的挑战,积极地面对这些难题。

当然生活还是有很多的东西。英语,让人爱又让人恨。 来美半年后发现英语毫无进展,惶恐中去上了一门英语课。课让人自信心大增,期末考试系里的评估结果却又让人再次回到现实。于是这学期继续上了发音的课,平时也更多的注重去学习英语。到现在依然在英语中挣扎并快乐着。学英语这种发自内心没有外来压力的学习,着实比做research轻松有趣的多。

生活似乎平静却慢慢趋于平衡。吃饭依然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,难以彻底解决,却偶尔也在其中获得乐趣。穿衣花钱趋于大手大脚,有把这当作发泄压力出口的趋势。朋友圈子依旧小的无法与国内比。 想念家人,却碍于时间、金钱的关系无法回国。和小毛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里,感激有人陪我走过这一段人生岁月,偶尔也吵的要闹翻天,感谢这一切让我学会包容成长。

始终怀着美好的愿望,更加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。无论生活还是学习,规划好时间,平衡好自己的人生,享受当下。

(后记:最后草草收笔,实在是不好,有机会再补好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