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1, 2011

小孩子,小大人

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妈妈们讨论教育小孩子多么不容易。看着感觉真的是不容易,疼爱又不能惯着,又要培养独立性格,等等一堆的事。而且我感觉现在的小孩子大都有点难伺候,都有点任性。
网上有个妈妈说自己女儿8岁,就老是要买某个牌子的衣服,说同学都穿这个牌子的衣服;要求装饰房间,说其他小朋友的房间都很漂亮;出去吃饭竟然还说她妈妈英语有口音,让她觉得丢脸。。。
反过来,也有的小孩子真是成熟的让我佩服。上周末去了一对韩国夫妇家里玩,他们家有四个小孩,最大和最小的是女孩,中间两个男孩。大女儿叫Grace,今年 11岁,之前我也见过。这次在一起吃饭聊天,我发现Grace真的是很成熟,或许是家里老大的原因,一点都没有小孩子气,跟她聊天就和跟同龄人聊天一样。 她的两个弟弟,一个七八岁的样子,另一个四岁,挺淘气的但很有规矩,大人一管就听。让我惊叹的是,Grace也会管教她的这两个弟弟,而且他们真的服她 管。Grace很有姐姐的威严,虽然大了就几岁。Grace给我的感觉是一点都不像那种叛逆的tennager,说话的时候很有礼貌,自己的观点表达的很 清楚,帮忙照顾弟弟妹妹,也不追求穿着,很朴素。我真的蛮佩服的,想想十一岁时的自己,为了一点小事都和姐妹们吵的不可开交呢。
看到网上很多同学都结婚了,有的已经生子的,相信教育小孩子的事也不远了吧。可是如何才能教育好还真是门学问。像我这样成熟程度和11岁的Grace差不多的(甚至还不如),还是先自己成长好吧,自己成长好了才有资格教育别人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